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创新创业氛围浓 昆明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达172家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9-26 08:07   字号: [        ]

9月15日至21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举行,各类活动再次掀起一波创新创业热潮。活动周期间,全省共举行成果展示、会议论坛、项目路演、技能竞赛等各类活动293场,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数58.6万人次。

近年来,昆明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品产业链、价值链落地,为园区、企业、行业发展提供动力引擎。

有针对性地破解企业难题

融资难是许多创新创业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9月16日,在“云上云”金融助企活动中,云南尚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交流了企业破解金融难题的经验。作为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首批挂牌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此次分享助力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双创主体了解相关政策以及获得资本支持的渠道。

借助双创活动周的平台,专业培训交流在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轮番上演。在中关村e谷(昆明)创想空间承办的“公司股权架构设计法律实务”讲座上,资深专家从股权案例导入,详细介绍了股权设计的基础逻辑、股东资格确认标准等内容,解读企业经营过程中常见的股权问题。在金融宣讲会上,招商银行呈贡新区支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以“小企业、大未来”为主题,介绍了小企业金融支持政策、融资服务体系等方面的内容,让企业知晓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的种类和特点。

除了园区,双创空间、孵化平台也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活动。9月15日,昆明妇女创新创业示范中心举办“互创未来·众智共享”企业创新创业路演沙龙和“助企纾困·政策宣贯”知识产权培训。业内专家从知识产权的概念与知识产权纠纷的主要特征、版权基础知识及项目的申报等层面介绍知识产权与版权保护相关知识,讲解知识产权侵权风险以及应对方法,强化企业版权保护意识。9月18日至19日,省退役军人就业培训创业孵化基地携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走进入驻的军创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为企业“把脉”,从技术创新、宣传创新等方面为军创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团队项目驱动产业发展

在创新创业的氛围下,一批批项目不断涌现,助推行业发展。

云南农业大学团队利用蜂业技术优势,首先开创的云南中蜂高产技术相较于传统饲养方式产量能够提高5倍至10倍。云南大学多年生稻团队拥有50亩多年生稻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研究试验基地,通过试验和创新提高了多年生稻技术到位率,系统破解小农户增产增效的关键限制因素。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东南亚语言机器翻译系统实现中文与108个语种的双向翻译。

随着项目、团队的成长,园区双创工作也取得了突出成果。以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为例,作为全省唯一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为特色的专一园区,近年来,园区从办公场地、水电物料、研发扶持、知识产权、人才扶持5大方面进行双创扶持,2017年以来累计扶持投入超1.5亿元,先后建成“国家双示范基地”“云南省双创示范基地”等平台。5年来,园区累计服务双创企业1200余家,双创产值突破70亿元,成功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是推动经济、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全市持续搭建平台、加强引导、完善创业企业链条,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形成特色,朝形式多样化、功能专业化、投资主体多元化和组织网络化方向发展。截至目前,昆明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7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及入驻科技型企业3500余家,实现营业总收入88.5亿元;拥有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172家,在众创空间建设和创新创业等方面,探索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扶持政策体系。

接下来,昆明将继续做好孵化器、众创空间培育工作,推进“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的创新创业体系建设,形成从项目初选到产业化的全过程、接力式创业孵化服务链条,同时积极探索开展投融资服务,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创业,提供创业领域投融资服务,助力初创性企业、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昆明日报 记者张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