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投资政策

昆明出台10条措施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创新支撑平台最高补贴5000万元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12-05 11:19   字号: [        ]

日前,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昆明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从载体建设、算力建设、产业链打造、场景应用、优化环境5个方面提出10条措施,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给予支持。

《措施》明确,重点引进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产业引领力的创新型企业、技术领先型企业,加快构建垂直化产业集群和区域性产业生态。支持人工智能及其关联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建设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等双创载体,经综合评定后给予20—100万元资金补助及租金减免支持。

在支持产业载体建设方面,鼓励和支持外地人工智能及其关联产业企业落户昆明,培育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示范先行区。支持智算中心、算力大模型服务平台等人工智能创新支撑平台建设,根据建设规模,按平台软件和硬件设备实际投资的15%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在依法依规的条件下,可实行“一事一议”予以支持。

在推进算力建设布局方面,推动昆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质扩容,进一步满足人工智能计算需求;试行通过“算力券”的形式以普惠算力降低人工智能企业研发成本,支撑企业创新发展需求,促进人工智能大模型开发训练和应用推广。同时,统筹优化算力布局,每年组织遴选示范类算力中心,打造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标杆,经综合评定后按照年度平台提供的第三方服务收入的30%给予奖励,连续奖励不超过2年,单个平台每年不超过300万元。

在推动产业链培育方面,支持发展芯片等人工智能硬件制造产业,鼓励开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产品。对承担国家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任务的单位,给予最高1000万元建设引导经费;对国家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给予最高500万元建设引导经费。围绕新型机器学习等重点领域,每年实施一批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项目,按照项目实际研发投入的40%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根据人工智能及关联企业规模、发展速度等情况,遴选成长型企业,经综合评定后给予阶梯式最高50万元奖补。

在拓展算力应用场景方面,鼓励制造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改造,大力推进以人工智能、元宇宙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融合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在工业制造、城市治理等领域应用推广,综合评选后遴选典型应用示范项目,给予实际投资额2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补助。

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方面,鼓励企业上市挂牌,支持企业参与人工智能标准研制;加快推进跨境合作,依托综保区、磨憨—磨丁合作区等,加快离岸数据中心、跨境算力中心、电子信息保税维修加工保税检测、跨境电商等“两头在外”的跨境产业集聚发展。(记者杨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