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县区

五华产业园区去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487亿元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3-04 09:43   字号: [        ]

2月27日,昆明市“当好排头兵”高质量发展大竞赛2023年度考评结果公布,五华区年度总成绩85.94分,在全市县(市)区中排名第二。

作为五华区经济建设主阵地、招商引资主战场,云南五华产业园区狠抓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重点工作,2023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487亿元,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主要经济指标稳步提升。

今年,五华产业园区将进一步优化园区发展硬环境,加速西北新城建设;加快在综合发展、亩均效益、土地利用、结构优化、招商引资、创新发展、绿色低碳、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形成布局分工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园区。

产业培育成效显著

2023年,五华产业园区在昆明市“当好排头兵”高质量发展大竞赛中一直名列前茅,在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向前的基础上,产业培育成效显著。

数字经济产业是五华产业园区发展主导产业之一,截至目前,五华区数字经济核心企业达12274家,区块链企业达65家,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入驻企业71家,AR\VR关联企业13家,涉元宇宙概念入驻企业8家,数字电商企业43家,数字经济规模以上企业63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完成239.7亿元,其中规上企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完成16.63亿元,数字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9亿元。云南省区块链中心目前入驻企业65家,其中38家企业60个项目获得中央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区块链中心在2022—2023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发展水平报告中综合排名第30位,产业招商排名第10位。

创新驱动一直为五华产业园区发展赋能。园区5家企业先后获得2023年奖补资金,1家企业被认定为2023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企业获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预计今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9家。截至目前,园区累计有64家企业被认定为云南省创新型中小企业,23家企业被认定为云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3年,园区发挥五华区教育资源优势,提升产学研合作,与云南民族大学签署合作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的战略合作协议,申报了广告与品牌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项目,并入列云南省教育厅研究生培养基地项目名单。

五华产业园区土地收储及供应全面推进,2023年完成五华区西翥厂口片区污水处理项目169.277亩土地收储,完成土地供应162.78亩(不含厂口产业园155亩)。园区还牵头梳理园区范围内批而未供可处置项目,协调对接各职能部门推进整治工作,截至当年10月27日,完成批而未供处置679.8亩,闲置土地处置1宗32.889亩;完成土地供应价款9936万元(不含厂口产业园155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32%。

建设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园区

今年,五华产业园区仍然将把充分发挥园区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放在重要位置,持续推动园区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进。在服务好红云红河集团创新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其他非烟工业的服务,积极宣传落实各级稳增长政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支持鼓励企业产业升级,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切实做好抓服务、挖存量、拓增量,促进项目落地。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导向,推动新建项目加快开工、续建项目加快建设,重点围绕昆工电力、中建锦绣、奇安信、上海先导等一批在谈企业,做好前期土地、厂房等要素保障,促进项目尽快签约落地。持续拓宽招商渠道,实现精准招商,储备一批具有可操作性的项目,继续完善项目库建设,积极谋划和组织针对性强的招商活动。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把企业服务和纾困作为主要工作职责,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效能。

进一步优化园区发展硬环境。结合普东片区开发和云铜搬迁时序,整合约7000亩土地,进一步盘活云铜以北、云冶以北等3个片区,以打造五华区先进电子智造产业园区为目标,完善片区新型产业用地布局。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分期开发、分布实施”的原则,继续优化金鼎数字产业园(荷叶山)方案编制,以成本测算为依据,指导片区控规调整,持续推进金鼎数字产业园(荷叶山)片区开发。继续做好规划110号路(心康路—同心路)、规划206号路(金川路—昆武高速下层)等6个项目建设、结算审计等工作。

扩大区块链、人工智能中心产业聚集作用。聚焦讯飞南亚东南亚信息科技(云南)有限公司、云南九机科技有限公司、新云腾科技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发展壮大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软件和信息服务等行业。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五华产业园区将锁定“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指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超前谋划,建设好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园区。(记者郭曼报道